http://www.emailcashpro.com

小さな恋のうた

2007年9月7日 星期五

《 乡愁 》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小时候,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,我在这头,母亲在那头。
长大后,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船票, 我在这头,新娘在那头。
后来啊,乡愁是一方矮矮的坟墓,我在外头,母亲在里头。
而现在,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,我在这头,大陆在那头。

———余光中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“不是还乡,莫说乡愁;不是近乡,没有情怯;
不是还乡,没有衣锦;不是林黛玉,没有眼泪。”

———李敖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不止这样,李敖大师还说过:

“我没有乡愁,娘娘腔的诗人(指余光中)才有乡愁,大男人,愁什么愁?”

曾经在一个节目听过李敖大师说,以现在先进的通讯科技,乡愁这个词已经不存在了,

古时候的人,离乡背井的游子要回家是一件很难的事。
回家还要坐船坐马车的,回家的路程漫长又辛苦。
交通上的不方便,就连书信来回都要个以‘月’的单位来计算。

以现在的科技,想家嘛就打个电话回家咯。
不然就上网和家人用webcam的方式见面。
人在海外,买个机票,就可以到家了。





1 則留言:

  1. 我覺得你轉載的兩篇新詩都和你要表達的東西不符。

    新詩所要表達的是兩岸(中國大陸和臺灣)的關係,而非純粹的鄉愁。第一位作者只是借用鄉愁來做個幌子;而李敖也是一樣,不過表達的意義是相反,是說中國大陸和臺灣都是一家。

    回覆刪除